叶月十三

奇怪xp的集合体

落日之下



十七岁那年,在追杀一个仇人的路上,我遇到了他。
最后一滴血滴下来,我正打算收刀入鞘的当口,忽然发现离我三丈开外的一块大石头上,坐着一个人。
我本想顺手把他也解决掉的,可是这个人长得实在太好看了,好看到我有点不忍心下手。于是我改变了主意。
我问他:你叫什么名字?
他说:你可以叫我夕。
我又问他:为什么要坐在这样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发呆?
他说:我没有发呆,我在看夕阳。
我忍不住笑了:夕阳有什么好看的!老头子才喜欢看夕阳呢?
他笑了笑没说话。
他笑起来可真好看啊。我忽然有点舍不得走了。
你晚上也在这里呆着吗?我问他。
他点点头,接着忽然转过头来问我:你呢?
我?我被他看得脑子停转了一秒,牵扯出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说:江湖人四海为家,随便找地方睡觉喽。
你是不是想留在这儿跟我一起住?他忽然这么说,吓得我差点从石头上蹦起来。
我我我……我没说。
没关系,多一个人还是住得下的。他又开始看着我笑,那种感觉我形容不出,大概就是世界上所有江河山川忽然都变得一万倍的温柔,温柔的仿佛再过一秒就要把我的心也化掉了。
不过不管怎么说,最后我还是不要脸的住下了。
如我先前设想的那样,他的屋子很小,但奇怪的是,屋里的一切却都像是为两个人筹划的。也是啊,这么好看的一个人,怎么可能没有人盯上呢?这么想的时候,我的心里竟然闪过一丝隐隐的嫉妒。我开始好奇,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,能配得上他。
这种嫉妒像蒸笼里的馒头一样在心里日益发酵膨胀,一天天考验着我的忍耐力。
终于有一天,那个嫉妒的馒头涨得我狭窄的心再也承受不住了。那天给后院的半亩丝瓜浇完水,我在他身边坐下,假装不经意的学着他的样子看天边还没落下去的半个太阳。
我没想到他赶在我前面开了口。
你有话想问我吧。他说。
虽然被他看破已经成了习惯,我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慌乱和不自在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对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会了解得如此透彻,和他相处的感觉就像是面对着一个在记忆里被抹去了的故人——他什么都记得,而我却被蒙在鼓里。这种感觉真的太坏了。
你以前是不是认识一个和我很像的人?我问他。
他笑了,笑意从嘴角漫上眉梢,化作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色。
沉默了四分之一个太阳落下地平线的功夫,他终于开口,慢慢的说道:我不只是认识一个和你很像的人,我喜欢他。
……
这样啊。
我好像忽然明白了,什么都明白了。
说到底,我只不过是个廉价的替代品,却自顾自的开心了这么久。
一股类似于报复心理的火苗开始在我的胸腔里突突乱窜,我忽然不想再装那个善解人意,体谅他人疾苦的好人了。那块伤疤揭开,不管有多鲜血淋漓,都会成为我伤口的慰藉。
夕阳在我的眼里燃烧着,十七岁的热血让我几乎失控。
我就像个第一次进青楼却想装作久经风月的小混混一样,摆出一副嘲弄的神情盯着他说:后来呢?那个人不要你了?
是啊,他说。他走了,就是在一个像现在一样美丽的天色里,头都没有回一下。
我心里的火忽然就熄了。上一秒我还想看到他痛到骨子里的丑态,可现在我只想把他护在怀里,让所有这些痛苦都再也不能伤他。
我没想到看到他心痛的我,会比他更心痛。
可更让我受不了的是,他在说这些的时候,自始至终都没有看我一眼。他的瞳孔里,映着的只有那半轮落日。不过我想,大概还有一个在落日之下渐行渐远的人吧。
我想我该走了,不管再过多久,他的生活里,也不会多出一个我的。
两天之后,在吃晚饭的时候,我告诉他,我打算走了,再不回去的话,帮派里的人该给我办丧事了。
其实我根本也没有入过什么帮派,外面也根本没有人关心我的死活。我编出这套冠冕堂皇的谎话,或许只是为了自欺欺人罢了。不过尽管如此,我还是担心他会揭穿我的骗局。
好在他一如既往地什么都没问。只是从一大盘翠绿的丝瓜里挑出一块肉放进我碗里,说了一句,回去之后,对自己好一点。
我点点头,把肉就着饭扒进嘴里,却差点把眼泪掉下来。我本以为,没有人关心的日子,我早就过惯了的。
那天晚上,我意料之中的失眠了。
那夜的月亮很大,白惨惨的照进屋里。
从他翻身的频率里,我知道他也没睡。我等着他说些什么,可是一夜无话。
有的时候,故事里的逆转并不是那么容易出现的。
我走的时候,是个绚烂无比的黄昏。天地万物都像是在燃烧一样。
又是这样的景色啊,我听到他这么说。像是一声叹息。
后会有期。我说完,转身,靴子踏进尘土,不敢回头。
落日之下,我留给他的依旧只是一个孤独的背影。
有一瞬间,我竟觉得这场景如此的熟悉,他第一次跟我描述的时候就是这样,现在也是,就仿佛我已经经历过了无数次一样。
我开始觉得头痛。有什么东西就要从记忆深处涌出来了,可我却抓不住它。我想要冲回去问他,我到底忘记了什么。可我没有。
人这种奇怪的生物啊,总是喜欢在该回头的时候一腔孤勇,勇往直前,所以才会错过许多本该抓紧的东西吧。
这道理,说起来似乎是句废话,可我却直到很多年之后,冰冷的寒刃穿透心脏的那一刻,才真正读懂——那一刻,我想到的竟不是生前身后事,而是在那个我再也去不了的地方,他过得到底好不好。
我以前听说过,人死后,魂魄要过忘川奈何桥,轮回往生。可我没想到的是,人死后,所有前世的因果,也都会记起。
那一刻,我想起来了,那些隐约模糊的,在我的脑袋里蠢蠢欲动的场景——故人,和往事。
滔滔忘川水,灼灼彼岸花,我站在奈何桥上,笑得像个疯子。
常言道,造化弄人。而事实上人的感情如此脆弱,只不过一碗孟婆汤,就足以断得一干二净。说什么缘浅缘深,到底也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。
小伙子,喝下这碗孟婆汤,一切就都结束了。我听到孟婆对我说。
碗里淡褐色的液体摇曳着我聚散不定的面孔,我伸手摸了摸我的剑。
结束了?谁说的。
瓷碗摔在地上,支离破碎。我拼了命的往回跑。
我不相信。
我回到那里的时候,依旧是一个瑰丽的黄昏。远远地,我看到了那间小小的房子,我想,他还会在那里的,或许还在看夕阳吧。
你不是不老不死吗?不是每一次轮回都会再相逢的吗?所以这一次,你也还会在的对吧?
可是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?命由天定对吧。
每一次都注定会遇见,每一次都注定会分别。我以为如果有人做出改变,结局就会不同,可没想到徒劳这个词并不是空穴来风。
我的魂魄就要消散了,有温热的液体从眼眶里滚落。
对不起。不过这一次,你终于不用再看落日之下那个不会回头的背影了。
我看着远处徐徐西沉的落日,用剩下的最后几秒钟,对着落日之下兴许还带着一丝他的气息的空气说道:夕,我也喜欢你。
这一次,是真的全都结束了。


我醒来的时候,又是日落时分。夕银白色的长发垂到我脸上,有点痒痒的。
他看到我醒了,笑着说了一句:你可算回来了。
我?我的脑子被汹涌而至的记忆冲的有点发懵,我怎么了?
你不是说要入六道轮回,去体验什么人间疾苦么?夕有点好笑的看着我说,滋味怎么样?
是么……我扶着他的肩坐起来,看着他好看的眼睛说道:人间太苦了,还是你的滋味好。
他笑了。你啊,除了花言巧语,什么都不会。
如果是以前,我大概会再想法子逗逗他的,可是现在我只想和他安安静静的待一会儿。
——在这天地之间,
落日之下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叶月十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